常見問題

常見問題

Q:什麼是自律神經?

A: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,運作不隨意志改變。

自律神經支配著心、肺、腸、胃,以及其他內臟器官,是一套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,包括心跳、體溫調節、呼吸、消化、流汗……。也有人將之稱為自主神經,從字義上我們可以猜出運作,並不會受大腦意志的控制,例如大腦無法下令心臟不准跳動或者跳快些、跳慢些。 然而棘手的是,自律神經十分敏感,它雖不受大腦控制,卻很容易受到情緒、外部刺激等影響,進而出現運作不正常的情況。

 

Q: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?

A: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無法因應身體狀況相互調節,就是失調。

自律神經的組成有「交感神經」與「副交感神經」,兩者作用通常是相反的,會配合身體狀況自動相互調節,例如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,副交感神經促使血管舒張。就特性來說,交感神經類似加油,副交感神經類似煞車。自律神經失調時就像是法拉利的油門碰上捷安特煞車,兩者無法相互調節,久而久之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大大小小不協調的症狀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什麼症狀?

A:症狀多變且無典型症狀。身體不適卻找不到原因,極可能就是!

自律神經影響的部位非常多,由於它廣泛地分布於心臟、肺、食道、胃、腸、肝臟、腎臟、膀胱、生殖器等內臟,以及汗腺、淚腺、血管、氣管、骨骼肌肉等組織器官。失調時我們的身體可說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不適,舉凡肌肉痠痛、頭痛、頭暈、耳鳴、喉嚨異物感、皮膚發癢、心悸、胸悶、呼吸不順、腸胃功能不佳、多汗、頻尿……甚至全身倦怠、失眠、情緒低落都可能與之相關。倘若因身體不舒服就診,經過反覆檢查卻無法明確找到病因時,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失調所引起。

 

Q: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疾病?

A:環境壓力加上天生性格,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。

自律神經是一套很奇妙的系統,雖然不受大腦控制,但卻很容易受到大腦作用的影響,例如緊張的時候,交感神經會亢奮;不安或憤怒的時候,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不規律亢奮;悲傷或情緒低落時,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都會受到抑制。當我們長期面臨壓力且疲於應付時,自然有各種強烈情緒,這些都在在影響著自律神經。若是天生性格追求完美,或者過於敏感者,這樣的影響力恐怕加乘。時間一久,系統就如同失去彈性的像皮筋一樣,協調功能自然欠佳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要緊嗎?

A:短暫失調不打緊,長期失調會危害生理與心理健康。

實際上,我們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。例如曾經因為某件事緊張、睡不好、頻跑廁所等,但通常事件過了症狀也很快就復原。上述現象便是自律神經正在作用,倘若平衡能力很高,即便短暫失調,神經機轉也能迅速好轉。然而,當自律神經系統長期平衡力不佳,上述症狀和神經功能變化就會持續存在,不僅造成身體不適,也會影響各器官功能。長久下來對生理、心理皆會帶來負擔與負面影響,例如大考來臨前會緊張地睡不好,但考試明明已經過了,卻仍然夜夜失眠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需要治療嗎?

A:需要,長期放任而不理會,身體、心理都會崩壞。

在健康維護、疾病防治觀念上,我們都認同「即早發現即早治療」,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也符合這原則。不少人對於自律神經失調抱持著輕忽,或者鴕鳥心態,常想著「忍一下說不定它就恢復正常了」、「靠自己調整一下可能也會好」,任由情況繼續惡劣,諱疾忌醫對病況本身並無任何正面幫助。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已造成困擾,代表神經系統失去平衡能力已有一段時間,需要藉由醫學治療補充所欠缺的神經傳導物質,才能重拾平衡力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檢查的出來嗎?

A:客觀生理檢測能知道功能,醫師專業判斷更是重要

嚴格說來,醫學上認為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單一疾病,目前也沒有固定的診斷方式,但自律神經功能是可以透過儀器、測驗分析得知。目前認定比較正確的診斷標準可透過以下三種檢查:心律變異率(HRV)、呼吸時呼氣中二氧化碳濃度(CO2)、姿勢改變時的血壓。當然,除了透過儀器、檢測來確認自律神經功能良好與否之外,醫師專業的判斷更是重要,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樣,若主治醫師缺乏通盤了解、經驗不足,也容易做出錯誤判斷。

 

Q:如果懷疑自律神經失調,什麼時候該看專科醫生?

A:休息過後身體一樣不舒服、看其他醫生接受治療,病況也沒什麼改善時。

影響的是組織器官表面上的神經功能,器官本身並沒有損傷。因此,很多人身體感覺不舒服去就診,接受儀器檢查後,往往查不出問題。此外,自律神經失調也會造成廣泛性影響,例如增加肌肉張力,造成頭痛、全身肌肉痠痛等。治療上只能針對症狀給藥,甚至輕描淡寫告訴你「沒事」、「一切正常」、要你放鬆。但以上對策都無法讓失調的神經恢復正常,所有不適症狀還是持續出現。建議大家,如果不管再怎麼休息、放鬆、治療,身體都還是感到不舒服,就該懷疑自己的問題是否為失調症,且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!

 

Q:應該掛那一科?

A:自律神經失調專科

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單一疾病,因此台灣目前尚欠缺流行病學調查報告,不過臨床可發現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口確實逐漸攀高。比較遺憾的是自律神經失調專科仍是少數,許多患者依舊夾在各大科別中,面臨「逛醫院」的窘境。自律神經失調看專科門診是最好,而台灣各大醫療院所目前精神科、神經內科、身心科也能提供協助。實際上針對診斷而言,專業醫學背景是基本且必須,但更為重要的是醫師能理解患者的症狀。失調症彷彿千面女郎,若醫師缺乏全面了解,與患者的溝通可能無法順暢,容易下錯誤的判斷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能怎麼治療?

A:治療分三階段,一開始需使用藥物,協助神經回穩。

治療可分為三階段,分別是:急性期、緩解期、保養期。急性期與緩解期需要搭配藥物,視患者症狀程度調整用量。一般人聽到治療需要用藥,都會試圖了解是否有機會不使用藥物。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無法改善,意味著自律神經失去平衡,且沒有辦法靠自身能力恢復正常,這時藥物治療才是正確的。就如同骨折的人需要上石膏而非補鈣、正鬧牙痛的人需要根管治療而非好好刷牙、檢查出近視需要配戴眼鏡而非閉眼休息,藉由藥物先讓神經傳導回歸正常,才是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的首要之務。隨著神經功能漸次改善,藥量再跟著遞減直到不需用藥。

 

Q:自律神經失調能根治嗎?

A:可以的,及早面對及早治療,效果更好。

當然可以根治,而且越早治療效果越顯著。失調所導致的所有症狀都是一個個訊號,提醒你功能不佳,需要調整。就如同多數疾病一般,越早發現,治療時程越短,治療效果越顯著。若確診較晚也不用擔憂,雖然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治療,但只要遵照醫囑好好配合,定期回診,一樣能根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