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乾口乾

眼乾 口乾 視線模糊 喉嚨異物感 吞嚥困難

眼睛痠澀、口腔異味,是火氣大吧!

口唇老是很乾,只是水喝太少?
若有持續喝水,卻總覺口唇乾燥或者越喝越渴,問題恐怕出在自律神經失調

32歲的林小姐是急診室的常客,經常因為心律不整與呼吸不順而前去報到,最高記錄一個星期跑四趟。每回的血液、尿液及胸部X光檢查報告皆正常,唯獨心電圖呈現一點心律不整,不過只要休息一會兒就恢復正常。

後來聽從其他醫師推薦,轉診自律神經科,第一次就診時,她抱著一大罐水壺,談話之間又猛擦護唇膏。主治醫師見狀問她:「你是不是經常喝水,卻覺得口乾舌燥?」她猛點頭,然後連珠炮似地說:「沒錯,我都不知道為什麼,總是覺得口好乾。而且嘴唇也好乾。但是很奇怪啊,我覺得我的水喝得不算少耶,可是我就是覺得很渴、很需要喝水,可能是我水的需求量真的比一般人多吧!」。

「醫師,到底為什麼我會這麼乾、這麼渴?會不會是其他的疾病,乾燥症之類的?」

 

然而事實是…
聽完林小姐的描述,醫師幫她接上了儀器,測量她的呼吸與心跳。果不其然,她呼吸急促且短,心律改變幅度偏小,是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。

根據自律神經的運作,當交感神經作用較高時,我們的唾液分泌量會減少;當副交感神經作用較高時,唾液分泌量會增加且變得較稀薄。在正常情況下,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會自行協調唾液該分泌多少、濃稠程度為何。當自律神經失調,平衡被打壞,有一部分人便會出現口乾的情況,嚴重一點甚至會有喉嚨卡卡、有異物存在的不適感。

當然,飲水量過少的確會讓人感到口渴,只是若自律神經平衡,補充水分之後口渴感覺理應消失。若補充了水分,口乾舌燥的感覺並未緩解或消失,那麼根本原因應是自律神經失調,使得唾液常分泌不足或黏液成分過少,造成整日出現口乾舌燥的不舒服感覺。

 

【醫師講堂】
相信大家應該都有過看到美食不自覺流口水的經驗吧?

自律神經調控口水的分泌
我們的口水由口腔中的三對唾腺所分泌,這三對唾腺分別是腮腺、頦下腺、頷下腺。口水有時多、有時少,不是我們能控制得了,那麼是誰負責調節口水呢?沒錯,就是自律神經。

自律神經對口水的調控是「當交感神經亢奮時,口水量減少變濃稠;當副交感神經作用強時,口水量增多變稀薄」。打個比方來說,面對重要場合時,情緒難免緊張,這時交感神經作用較強,因此我們容易感到口乾舌燥;進食時,身體處於放鬆狀態,這時副交感神經作用較強,因此口水量會增多且質地變稀薄。

在自然且正常的情況下,我們不會經常意識到「口水」的存在。那是因為自律神經默默地平衡運作著,能對外界環境刺激做出理想的回應。一旦自律神經失調,口水調控跟著亂了套,「口水」就會變成一種困擾。又現代人絕大部分因精神壓力使得交感神經沒日沒夜持續緊張,副交感神經的作用遭到抑制,程度略輕者會口乾,略重者則會感到喉嚨卡卡。

正常情況下,唾液成分比例隨生理運作需求調整
談到唾液的成分,含有消化素的「澱粉酶」最為人所熟知。實際上,唾液還包含了電解質、多種消化酶、抗菌成分等多種具有不同作用的物質,以及能為黏膜組織帶來保護作用的黏液。除了幫助消化、殺菌之外,滋潤口腔咽喉讓我們不會口乾舌燥,也是唾液的重要功能之一。

正常情況下唾液的成分比例會隨著生理運作的需求調整,舉例來說,進食的時候唾液較稀且量多,以便於咀嚼時提供足夠的液體與食物混合,幫助消化與吞嚥;入睡時口水中的黏液成分會多一些,拉長停留在口腔的時間,滋潤保護口腔。此外,這時唾液總量會略少,如此睡眠時不至於因吞嚥口水而嗆到,睡眠不受干擾品質更好。

自律神經失調口乾狂補水,不僅沒用還可能更渴
唾液該分泌多少、該稀該濃由自律神經配合生理作息與狀態,自行協調控管。當自律神經失調時,唾液的分泌可能受到波及,出現分泌不足、黏液成分過少……情況,令人容易感到口乾舌燥。這時,多數人的直覺反應是增加飲水量,但這舉動反而只會適得其反。

怎麼說呢?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口乾,主要是唾液量少且黏液成分也少所致,這時滋潤效果本就不理想,若短時間內大量飲水,只會讓濃稠黏液遭到稀釋,對潤澤度保護效果而言無疑雪上加霜。當黏液被沖得更淡,口唇只會感覺更乾,這也是我們補充越多水分,確感到越乾渴的原因。

輕微者口乾,嚴重者出現喉嚨異物感
當自律神經失調波及唾液分泌,程度輕微者終日口乾舌燥,程度嚴重點的容易出現喉嚨異物感。根據診間患者的形容,喉嚨會卡卡的,感覺彷彿有個小東西哽住,因此會習慣性清喉嚨,但無奈咳不出來也吞不下去。有人甚至因此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。

其實,喉嚨卡卡的不適感是因為咽喉處少了黏液的潤滑與保護,加上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喉頭肌肉異常緊縮所致,並非真有異物哽住。

自律神經失調也常引起眼睛乾澀
自律神經遍布全身,除了口腔滋潤度之外,眼睛的滋潤度也與之關係密切。淚液中的水分主要由淚腺所分泌,正常情況下角膜表面感覺神經會時時向大腦update眼球狀況,大腦神經再將控制淚液分泌的訊息傳給淚腺,淚腺根據收到的情報分泌適量淚液以濕潤眼球。自律神經調控著眼睛與淚腺,當自律神經失調時,會影響供應眼睛的血流量及淚液分泌,眼睛就容易出現乾澀不適感。根據診間患者的描述,眼睛乾澀的表現多樣化,除了明確乾澀感之外,有人會感到眼睛黏不易打開;有人會突然視力模糊,眨眨眼後視覺才恢復。

程度輕微且發生頻率低的口乾與眼乾,自律神經失調現象可能只是暫時性,口乾可以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,幫助唾液分泌,眼乾可適量使用人工淚液。但如果發生頻率高,最好還是尋求專業協助,讓失調的自律神經恢復正常,如此才是根本治療之道。

【你可能走的冤枉路】
當口乾舌燥、眼睛乾澀等問題相繼出現,有可能會被懷疑為乾燥症(修格連氏症候群)。乾燥症主要是自體免疫疾病,腺體遭到淋巴細胞侵犯發炎影響功能。乾燥症症狀或重或輕,目前多採症狀治療,例如眼乾點眼藥、皮膚乾擦乳液,沒辦法根治,只能定期追蹤。而喉嚨卡卡則多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