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飲暴食 肥胖

暴飲暴食 肥胖 代謝異常 內分泌失調 新陳代謝緩慢

吃不飽吃不飽~我的胃是無底洞?

餓肚子瘦得快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小心,餓肚子會讓你變成易胖體質,讓你「享瘦」更困難。

99.99%的女女性朋友總是習慣性地在嘴裡嚷嚷著「我太胖,我要減肥!」。「對抗肥胖」似乎是女人們的畢生志業,不論年紀、職業、身份……而對自己的身形完全滿意的男性朋友也不怎麼多,換句話說,「想要減肥」、「希望更精瘦」幾乎是所有男女的共同心願。

有位可愛的社會新鮮人因肥胖求助減肥門診,女孩兒一屁股坐下來就拿出手機,開始跟醫師分享了她的「少女時代」。原來,在大學之前她是一位輕盈的清秀佳人,但上了大學之後體重不知為何開始直線上升,到了碩班更是失控。為此,她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減肥法,例如「蛋白質減肥法」、「蔬菜瘦身湯」、「巫婆瘦身湯」、「優格減肥法」……不能說沒效果,但往往復胖得很快,且一次比一次來得誇張。

「醫師,我也沒有多吃耶~為什麼瘦不下來?」

「醫師,我壓力大得要命,壓力大不是應該會幫助消耗熱量嗎?」

「醫師,肚子餓不就是熱量在燃燒嗎?我經常餓肚子啊,為什麼還越來越胖?」

連珠炮似的問題,提供了她之所以會肥胖的蛛絲馬跡。如果她的疑問也正是你的疑問,那麼接下來請仔細閱讀。

 

然而事實是…

首先,很多人的肥胖並非吃太多造成,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。這樣的肥胖可分為兩種類型:

  • 壓力暴食型肥胖
  • 熱量代謝型肥胖

想要回復窈窕身材,甩開囤積的脂肪,得要從讓自律神經平衡著手。

第二,壓力大確實有助於熱量的消化,但前提是這必須為短暫壓力。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中,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脂肪不斷囤積,並讓人口味越來越重,對炸雞排、洋芋片等垃圾食物的需求慾望越來越高。

最後,肚子餓和熱量燃燒事實上風馬牛不相及。肚子餓純粹是血糖低,這時候如果不適時補充熱量,體內就會分泌升糖激素,第一步會儲存的肝醣分解,釋放進入血液之中,如果這樣還不夠,第二步則會分解肌肉以獲取熱量,身體還不滿足時才會走到第三步,分解脂肪,想想這樣得餓到什麼程度?肌肉是我們控制體重的好幫手,它消耗的熱量的能力是脂肪的7~10倍不等,換句話說肌肉越多、熱量消耗越容易,脂肪也越不容易囤積。長期餓肚子會讓我們餓掉肌肉,靠餓肚子來減肥根本怎麼算都不划算!

 

【醫師講堂】

除了肥胖,還經常覺得身體有諸多不適?明明知道不可以暴飲暴食,但就是經常理智斷線,先大吃一頓再說?明明吃很少還是一樣胖?倘若你一直處於屢敗屢戰、屢戰屢敗的減肥惡夢中,且符合上面的描述,或許該認真了解一下,這一切是不是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了。

自律神經和肥胖看起來毫無瓜葛,但其實它們關係密切得很。根據臨床觀察與分析,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兩種肥胖,分別是「壓力暴食型肥胖」與「熱量代謝型肥胖」。

 

你的胃不是真的無底洞,而是壓力耍了你

在了解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讓人胖之前,讓我們先搞懂自律神經與壓力的關係。

交感神經負責迎戰,因此面對壓力時它的作用強烈。正常來說,壓力解除後交感神經退場,換副交感神經上場,如此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才會平衡。但若壓力無法解除,交感神經只好不斷粉墨登場,時間一久自律神經功能難免失調。傷腦筋的是自律神經失調時,我們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普遍降低,以前不構成心理負擔的事,在自律神經失調後往往小事變大事。結果造成我們終日活在壓力鍋中的悲劇。

人體在面對壓力時,生理機制會自動動用儲存於肌肉的蛋白質來應戰,同時分泌「壓力荷爾蒙」-腎上腺素、正腎上腺素以及可體松。其中前兩者擅長應付短期壓力,後者則習慣對抗長期壓力。可體松的主要作用是對大腦發出「囤積脂肪」的信號。換句話說,長期處於壓力中,生理機制會自動囤積脂肪,體脂肪率自然升高。更壞的消息是可體松還會促使胃細胞分泌飢餓素,讓我們怎麼吃都吃不飽,永遠誤以為自己「好餓,好餓」,最後出現失控暴食行為。身體一直囤積脂肪,又不斷對你下達進食的指令,這樣能不胖嗎?

不論是因為壓力過大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或者自律神經失調而使得抗壓性下降,都建議你好好調理自律神經,擊退「食慾大增」現象,提高壓力承受能力以停止肌肉消耗,享瘦就有希望。

 

當呼吸也會胖,要高度懷疑是熱量代謝型肥胖

        在診間除了經常可見情非得已的暴食型肥胖之外,也常見熱量代謝型肥胖,簡單說就是熱量「只進不出」,就算吃再少一樣會胖。而這些人不約而同有以下幾個特徵:生活節奏紊亂、三餐不定時不定量、反覆節食減肥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熱量會只進不出呢?主要原因是代謝機制紊亂。我們的身體有自己的節律,什麼時候該補給熱量(進食),什麼時候該消耗熱量以及消耗多少熱量,都有依循標準。然而,當生活節奏紊亂破壞了既定的節律,在不該進食的時後大吃大喝;該補充能量的時後拼命餓肚子,身體為了確保有足夠的熱量可使用,只好關閉部分代謝,並盡可能保存送進身體的熱量,最終造成熱量只進不出,人自然越來越胖。

人體的代謝機制由內分泌系統與神經系統一塊協同調節。其中,自律神經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,它的指揮官是下視丘,而下視丘又同時協助腦下垂體調控各種荷爾蒙的分泌。自律神經失調勢必影響下視丘功能,間接地內分泌系統也會受到波及,使得我們出現內分泌失調現象。這就是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熱量代謝型肥胖。

生活忙碌、起居較不正常的族群是熱量代謝型肥胖的潛力股。所謂「病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內分泌失調並非一朝一夕之事,要想擺脫熱量代謝型肥胖,需多點耐性與時間。調整作息、飲食,慢慢讓自律神經回歸正軌,內分泌失調與肥胖就有解。

 

【理事長劃重點】

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肥胖時,在減肥過程中,有幾個原則希望大家理解與注意:

  • 不要瘦太快。穩定自律神經作用是一切之本。前期基礎打好後期才能瘦得健康輕鬆且不復胖。
  • 減脂是重點。減肥應該要消除脂肪,你該關心的是體脂肪而不是體重。
  • 吃得對而不是吃得少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、適量碳水化合物與油脂。
  • 飲食須有所節制,但不宜過度節食,每天所攝取的熱量不能低於基礎代謝率所需。
  • 量測雖然是基本功夫,但不建得需要每天早晚或多次進行,每周測量體脂肪與腰圍即可。

 

【你可能走的冤枉路】

想要減肥的人可能會嘗試各式各樣減肥法,包括把自己餓個半死、飲食不均衡、喝一些很奇怪的湯湯水水,或者使用藥物,包括羅氏鮮、諾美婷、ECA等。那些要你忌口的減肥偏方,起初或許效果明顯,但卻會落得營養不均、傷身的下場。至於藥物會瘦,但往往伴隨著強烈副作用,讓你瘦得不健康。且一到撞牆期就永遠無法再進一步突破。很多人都以為減肥一定要餓肚子,錯!想要減肥必須搭配基礎代謝率,吃飽吃對,力行一日二餐,同時穩定自律神經,如此就能瘦得健康且不復胖。

 

【案例分享】

為了減肥不敢吃晚飯卻越來越胖的黃先生(37歲,工程營造經營者)

37歲的黃先生事業有成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體重也跟著身價水漲船高。

從事工程營造的黃先生,打從踏入社會後就開始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,三餐經常因此有一餐沒一餐,即便進食也囫圇吞棗食不知味。為了搶快常選擇漢堡、薯條等速食餐,那時後的他整個心思都在工作上,其他生活細節一概忽略,生活就是工作,工作就是全部的生活。壓力雖大,但他倒也挺享受的。唯一困擾他的就是日漸發福的體型。

待事業版圖鞏固之後,張先生開始著手對抗那節節高升的體重。他選擇的方法是「晚餐不要吃」。無奈天不從人願,即便每天餓肚子,體重依舊降不下來。張先生有個減肥戰友,也是他的御用理髮師,兩人經常分享減肥心得,也約好一起減肥。幾個月過去,張先生發現戰友的減重計畫挺有成效,但自己卻成效不彰,心中感到納悶,隨口問了戰友除了不吃晚餐之外,他還做了什麼?戰友臉上掠過一抹尷尬,張先生察覺有異,連忙逼問。最後戰友只好從實招來:「不吃晚餐我真的無法,餓很難受耶!而且不吃晚餐的那陣子我就嚴重失眠,結果去看了失眠,沒想到最後不但失眠治好了,人也瘦了!」

黃先生的戰友靠的就是調節自律神經,最後,黃先生也出現在同樣的診間,經過檢測,確認他的肥胖與代謝機制紊亂、自律神經失調相關,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,黃先生終於成功穿回剛退伍那年的牛仔褲,而且再也沒有復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