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度換氣

過度換氣 胸悶 心悸 喘不過氣 呼吸困難 頭暈 恐慌 焦慮 手腳痲

喘不過氣 無法呼吸的感覺

心臟好痛,是心臟病發作了嗎?

若經心臟科檢查後,確認心臟沒有器官方面的毛病,那麼問題恐怕是『過度換氣』

日前,張先生去門診就醫,告訴醫生他最近剛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回來。

怎麼這麼嚴重!

原來不久前去上海出差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行前為了趕樣品而連續加班一周,過度勞累所致,在搭飛機時竟然一口氣喘不上來,險險就"過去了"……

張先生自己這麼描述:一開始只覺得胸口有些悶悶的,呼吸好像不是很順暢,要用力才能夠吸到空氣,我還刻意的深呼吸好幾次,結果沒想到不但沒有用,還變得更糟糕,臉部突然像針刺一樣,麻麻的,很快很快的,心臟整個痛到……人縮起來,我猜想那應該就是人家說的心絞痛那種感覺,我根本沒辦法呼吸,就好像有人死命掐住我的脖子,害我吸不到空氣。全身上下一直冒冷汗,想要跟旁邊的人還是空姐求救,但我連手都伸不起來,身體更是完全動彈不得,當下我心想:這下慘了,要結束了,怎麼會是這個時候?怎麼會是在這裡?怎麼會是心臟病?

真的像人家說的腦子會跑過很多畫面,可是很奇怪喔!大概一個小時過後,這些症狀就不見了,好像沒發生過!事後曾有過問當時坐在旁邊一起出差的同事,他說他正在閉目養神,根本都沒有發現我的不對勁,只是隱約有點覺得我好像有些"喘",但也沒有想太多。

「醫師,我是心臟病發作嗎?」

「還是中風的前兆?」

「我會不會死掉?」

 

然而事實是…

張先生不是門診中唯一一位提出這類問題的朋友。事實上,許多人明明沒有心臟病或氣喘的相關病史,但卻曾經有過喘不過氣「瀕死」般的可怕經驗,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。

是隱性的心臟病嗎?是中風前兆嗎?會不會因此而死掉?

以上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「NO」。

那麼,到底問題出在哪呢?

其實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連串不適,發生在吸氣吐氣頻率的異常時,合稱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。

 

【醫師講堂】

「過度換氣」是指呼吸過度急促,在頻繁的吸吐頻率中,使得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程序異常,濃度失去平衡。一般以為這種喘不過氣、吸不到空氣的感覺,是氧氣不足,事實上剛好相反,當下真正缺乏的其實是血液中的二氧化碳。因為濃度不夠,所以導致肌肉不正常收縮,才會引發一連串身體不適,諸如胸悶、心悸、暈眩等,或者是身體有麻痺感,常會發生在臉部、指尖、手臂或者身體半側。有時在電影或電視情節中,偶爾可以看到用紙袋或塑膠袋摀住口鼻,搭配深呼吸,說是緩解換氣過度,事實上這是相當危險且不盡正確的,請諸位讀者有”吸不到空氣”的感覺時,千萬不要模仿這樣的舉動,以免當下因過度慌亂而操作失誤,引起其他更嚴重的後果,例如缺氧、窒息。

現行醫學上,將在過往經驗法則中,找不出明確原因所導致的過度換氣現象,稱為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。然事實上,找不出原因並不代表不存在,很可能只是現今的醫學或者檢測,還沒有發展到足以完全理解身體的奧妙而已,在累積數萬筆臨床紀錄後,針對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,我的看法是,此症的發生與治療均和自律神經有高度關聯性,而依照程度的輕重,又可細分如下:

  • 輕度的焦慮
  • 中度的換氣過度
  • 重度的恐慌

但不論是焦慮、換氣過度或恐慌,都可以透過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來穩定病況甚至治癒。

歷年來在門診中統計發現,因自律神經失調而有過度換氣症狀的患者比例日益增高。隨著現代社會的生活逐步朝壓力鍋方向演進,這樣的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,在緊張情緒下,生物的呼吸頻率本就會不由自主的加快。這是從遠古時期便記憶在人類身體裡的本能,在採集與狩獵生活中的人類,面臨的壓力以生存為主,為了在關鍵時刻(例如面對野獸)存活下來,身體需要相當程度的能量與爆發力,所以呼吸的急促些好提高身體的含氧量。現代人的壓力則多屬於慢性壓力,來自於工作或生活的積累,不見得會在一時三刻間危及生命安全,然而這種從遠古便存在的本能卻深刻的存在於DNA當中,演變成為現代文明病『過度換氣症候群』。

 

擔心過度的焦慮,促使過度換氣發生

        在過度換氣症候群中,有焦慮困擾的人多出現輕度換氣過度現象。

實際上焦慮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,在面對重要場合如大型考試、會議報告……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緊張不安。而適度的焦慮有助於激發潛力,讓我們的表現更亮眼,但太多焦慮情緒無法適度消化,則會使交感神經持續過度亢奮,導致呼吸又快又淺,進而出現過度換氣現象。

焦慮的人經常終日惶惶不安,因為過度擔心,即便芝麻綠豆般小事也會無來由感到莫名害怕。又因為自律神經失調,生理上難免出現心臟砰砰跳、胸悶、沒精神、食慾不振等各種不適,這再再挑動著焦慮者的敏感神經,使他們陷入無限緊張低落擔心的惡性循環中。過去也曾經遇過這樣的患者,一來就秀出一大疊「血壓變化紀錄與分析表」,並口若懸河地分析起來,足以窺見他對健康的焦慮。

焦慮的人鮮少有明顯病痛,但打不斷的焦慮情緒確會讓生活品質嚴重受到影響。另外,因焦慮而出現的過度換氣現象縱使輕微,但難免波及健康,如若能接受神經傳導治療,讓嚴重的焦慮立刻緩和,方是最正確的做法。很多報導甚至醫生都鼓勵患者,想要擺脫焦慮重點還是得回到自己身上,要學會正向思考、認清壓力來源,別過度鑽牛角尖,雖然這樣的建議與對策並無不妥,只可惜有些遠水救不了近火,畢竟對患者來說,肯定有某些條件上的困難無法克服,才會讓自己焦慮得不能自已。因此,應該先接受藥物治療,讓自律神經逐漸獲得平穩,以解決生理上不適為首要目標,達標後再朝改變負面慣性思考、調整生活作息、學會放鬆技巧等方向邁進。

 

【理事長師劃重點】

在診間滿常碰到焦慮的患者問:「醫師,我整天都提不起勁,好煩喔,我是憂鬱症嗎?」其實會主動尋求醫師幫忙的人,通常焦慮居多。簡明扼要地說,焦慮的人在乎健康害怕死亡,而憂鬱的人則不擔心死亡這回事。

 

過度換氣症,不是壓力耐受度差,而是身體不夠健康

自律神經紊亂會導致肌肉過度收縮,因此不少人曾有過胸悶、胸痛的經驗。曾有位患者用「胸口像被一顆大石頭壓住,很用力很用力了,也吸不到足夠的空氣」來形容這感覺。此時緊張之餘我們下意識會更用力吸氣,就可能引發中度的過度換氣症。

我們都知道,身體透過正常換氣(呼吸),將氧氣送到各組織器官,同時排出二氧化碳,讓血液維持穩定的酸鹼值(pH7.35~pH7.45),如此各系統才能發揮其功效。但當過度換氣發生時,患者經常自覺吸不到空氣,因此不由自主拼命吸氣,導致體內二氧化碳過低,這會影響神經系統的放電生理過程,引起血管收縮,導致暈眩、心跳加速、四肢冰冷、手足臉部等麻痺感,並造成肌肉不正常收縮。

過度換氣症發作時,即便患者臉色慘白、喘不過氣,甚至無法站立,但若送醫檢查卻又會得到各項數據再正常不過的結果。根據調查,過度換氣症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,男女比為1:7。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女生對壓力的耐受度較不足。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則持保留態度。

首先,關於男女比例的差異,數據應只能當作參考,由於輕度的過度換氣症在忍耐後,症狀有可能會自行好轉、暫時消失,故因各種原因考量(諱疾忌醫、擔心親友眼光、不信任現行醫療模式、過去不良的醫療經驗等),而確定發揮「忍字訣」,未就醫求診的男性患者肯定不在少數。再者,抗壓性與健康狀態有著密切關係,這點無庸置疑,但「健康」應該是「因」,「抗壓性」是「果」,意即抗壓性好是因為身體健康,抗壓性差則是因為身體微恙。診間聽過太多故事,不乏諸多企業人士在年輕打拼時,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龐大壓力一切安好,反而是在事業有成、生活無虞後,才開始出現焦慮、過度換氣等症狀,正是健康鏽蝕自律神經失調,導致壓力耐受度變差所致。

當過度換氣症發生的時候,症狀如若較為輕微,建議可以:

  • 放慢呼吸速度,甚至是暫時閉氣止息,避免體內二氧化碳被過度排出。
  • 拿一杯200cc的溫開水分兩次慢慢喝完,兩次間隔時間約莫兩分鐘。這是因為吞嚥時人體自然會憋氣,藉此增加體內二氧化碳含量。

 

是恐慌,不是心肌梗塞,或心臟病發

過度換氣症候群中程度最強烈的,莫過於恐慌症了。恐慌症和過度換氣症的表現高度相似,由於皆為自律神經紊亂引起,一樣會出現呼吸困難、冒冷汗、頭暈、四肢麻痺等症狀。兩者最大的差異是過度換氣症通常因情緒激動而起,恐慌卻是沒來由在當事人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出現,且症狀來勢洶洶,10分鐘內症狀就會發展至最頂峰,劇烈的不適總帶給患者「快要死掉」的巨大恐懼感。

有不少男性患者在理髮的時候恐慌感浮現;也有人在睡著、看電視、如廁等放鬆時發作;另外開車入隧道、搭飛機、進捷運站或大賣場等人潮眾多的地點,也是常見發作情境。由於自律神經控制著心臟、呼吸、血壓等,因此恐慌症發作時幾乎都會伴隨著心臟痛的感覺,請注意,只是"感覺",並非真的是心臟疼痛,真正的起因是胸口附近的肌肉強烈收縮導致的肌肉疼痛,而這種疼痛,容易讓患者直覺聯想自己是心臟病猝發,但事實是心臟沒事,自律神經有事。

恐慌症是一種標準不會致命,但卻感覺要命的急症。由於症狀眾多,發作時間又難以捉摸,許多患者都擔心恐慌症不好治療。其實,恐慌症的治療效果很好,只要補充神經傳導所需物質,讓傳令兵正確傳達指令,自律神經不再紊亂,就能有效降低恐慌症的發作頻率。另外,發作跡象微微冒出頭時,也可以利用前述方法來緩解過度換氣現象,以免交感神經持續亢奮,引發後面一連串不適。

最後提醒大家,強烈的恐懼經驗會形成「身體記憶」,恐慌發作後不論你樂不樂見,身體都會將那感受牢牢記住,當下次遇到類似的環境情境時,例如一樣在過隧道、一樣去逛大賣場或者一樣在理髮時,紊亂的電流極容易再來一次,這也是為何恐慌症有越發作越嚴重之趨勢。強烈建議患者治療應把握先機,在恐慌症初找上門時,即透過正確的醫藥治療,阻斷身體記憶,有效降低復發次數,如此方能讓我們少吃點苦頭。

 

【你可能走的冤枉路】

過度換氣症候群常見症狀如胸悶、喘不過氣、手抖、易緊張、心絞痛、心悸、拉肚子等。常被懷疑有心臟病(尤其是二尖瓣脫垂)、氣喘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腸胃機能障礙。患者經常流連在心臟科、胸腔呼吸科、內分泌科、腸胃科。特別說明,根據研究顯示,約有50%的恐慌症患者同時合併有二尖瓣脫垂,因此常被誤判,但兩種疾病之間目前並無定論顯示有交互關係。